放射医学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3-06-30浏览次数:10

为推进主题教育,增强党的组织活力,2023629日下午,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研究生党支部2号楼会议室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王静同志主持,辅导员杨晓雯老师出席会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时也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乎“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高校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作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学生,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在党管人才的基础上,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放医所研究生党员汪景航表示,通过学习,加深了对“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认识,理解到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在强国兴国中的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作为新时代的一员,我们要增强使命感、紧迫感,紧扣时代脉搏、抢抓历史机遇,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高质量推进“第一个复旦”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党支部在“七一”前夕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同志们用铿锵有力的誓言再次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牢记“我是谁”、清楚“为了谁”,懂得“维护谁”,以实际行动做一名合格的中共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