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团总支、研究生党支部和团支部集体观看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0-09-09浏览次数:208

202098日上午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团总支和研究生党支部、团支部在所2号楼楼会议室共同组织学生收看了表彰大会的全程直播,致敬抗疫英雄,深入学习并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

以国家的名义,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护佑人民健康的英雄们致敬,这是对抗疫英雄的最高礼赞,也是我们弘扬抗疫精神的最好方式。此次大会的表彰对象包括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以及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国家功臣,国礼待之,呼吸疾病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钟南山获授共和国勋章;主持研究制定中西医结合疗法成为中国方案亮点的张伯礼、扎根医疗一线的杰出代表张定宇、在基础研究、疫苗、防护药物研发方面取得重大成果的陈薇分别获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在集体观看之后,同学们积极讨论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和感悟。

2019级博士研究生赵昕睿表示我们的人民英雄,84高龄的钟南山院士、身患渐冻症仍坚守一线的金银潭医院张定宇院长、与“毒”共舞的陈薇院士、介入中医治疗的张伯礼院士以及无数在这场战“疫”中作出贡献的英雄们,是我们国家的骄傲,为了人民的安康,他们挺身而出,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千万个家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接下来的生活中应该向他们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为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级硕士研究生张育红表示通过观看全国抗疫表彰大会,我更加明白这场艰巨但又必胜的“战役”,是一场全民动员、众志成城的“战斗”。作为一名基础医学的研究生,看到疫情期间无数医务工作者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奋斗到一线,我也看清了未来的努力方向。虽然我不能像临床医生一样救死扶伤,但我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临床事业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我相信,此次人民的战斗一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2019级硕士研究生张湘言表示身为复旦学子,我为中国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精神所感动,我们现在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都逐渐恢复,这离不开抗疫工作人员的努力和付出。虽然疫情得到了控制,我们仍然不能放松警惕,要身体力行的贯彻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不让新冠疫情有可乘之机。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要以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为榜样,学习和贯彻抗疫精神,做到在危难关头勇于出头,敢于冲在一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2017级硕士研究生饶欣欣表示我的老师们、我的护理朋友很多都奔赴了疫情现场,他们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前方有困难有危险,但他们仍然是坚持一个医生的初心,去努力抗击疫情。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大家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们以他们为傲为豪。我也会在他们的指导和鼓励下,努力为社会创造价值,为国内的医学事业而奋斗。

2018级硕士研究生唐培源表示看到那些为我们拼过命,为我们筑起一道道安全防线的人,受到国家最高礼遇,受到我们对他们最崇高的敬意。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现在正常的平稳的生活,在这之中我学习到的就是面对困难曲折,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会像钟南山先生说的这就是中华民族,这就是中国人,什么都压不倒

通过此次集体集中观看学习,放医所的青年学生们对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与感悟。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风险仍然存在,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还需要付出持续努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需要我们进一步的深入学习领会、进一步坚持不懈、争取抗疫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