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赴华泾镇望月苑邻里汇开展口腔保健科普宣传志愿实践服务活动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0-09-11浏览次数:323

深化推进复旦大学“四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贯彻落实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赓续红色百年·医学生365行动”202099下午,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研究生党支部宣传委员马祥丽带领入党积极分子胡松玲和高新岩,共赴华泾镇望月苑邻里汇开展特色志愿实践服务活动。本次活动为放医所党总支指导研究生党支部持续开展“报国成才我奋斗”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引导学生不断巩固“刻苦学习、报国成才”的理想信念。

本次健康科普活动主题为老年人口腔保健科普宣传教育,2018级博士研究生胡松玲作为主讲人,其本科及硕士期间主攻口腔医学专业,并且具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活动内容分为知识讲座和口腔检查互动两部分,讲座内容主要涉及老年人关心的口腔问题、口腔疾病的危害以及口腔保健知识。此外,放医所党支部特地准备了一次性口腔器械盒,现场给需要的老人们提供检查服务,提高他们对口腔问题的认识。

首先,胡松玲以牙齿完好、牙齿缺损形成鲜明对比的几组图片作为切入点,引起老人们对口腔问题的重视和思考,接着介绍了常见的口腔问题形成的原因及形成,如龋齿(俗称“蛀牙”)、牙周炎、口臭等。胡松玲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对口腔疾病的危害进行了专业解读。口腔疾病会引起:1)胃肠超负荷工作,老年人的牙齿松动易脱落,影响食物的咀嚼和吞咽功能,增加胃的负担,引起各种胃病和肠道疾病;2)引发心脏疾病,牙周病患者心脏病的危害性要比牙龈健康者高出9倍;3)引发中风,引起牙周病的细菌可导致血管病变,促使体内血栓形成,因此容易引起中风;4)伤肺,口腔内的大量细菌会借助食物返流等被吸入气管进入肺部,导致肺炎;5)引发糖尿病,重度牙周炎是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的危险因素之一。

 “今天您刷牙了吗?”“您有横着刷牙的习惯吗?”“您刷牙的时间超过三分钟吗?”“您用电动牙刷刷牙吗?”看似再平常不过的小事,日积月累就能影响口腔健康。口腔保健知识科普环节引起在场老人的重视,老人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胡松玲从牙刷牙膏选择、刷牙方法、口腔体检等方面给大家带来了专业指导。针对疑问“口腔检查拍X光片辐射太大有致癌风险?”,胡松玲从放射医学的专业角度进行了详细而耐心的解答。此外,学会漱口、按摩牙龈、叩齿咽津、鼓腮等,也是口腔日常保健的小技巧。

知识讲座结束后是口腔检查互动环节。老人们积极提问,就口腔问题开展热烈的交流,团队成员予以耐心解答。胡松玲细心地给老人们检查牙齿,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得到了老人们的认可和赞扬。

20195放医所党总支与华泾镇党委建立党员长期志愿服务实践基地项目以来,放医所研究生党支部曾多次赴华泾镇开展志愿实践服务。本次口腔健康科普实践活动得到了徐汇区华泾镇望月苑邻里汇的高度评价,收获了该社区群众的高度赞扬他们表示,老年人对口腔健康方面的需求很大,希望能建立长期合作服务机制。放医所研究生党支部同学在此次宣讲活动中发扬了党员的服务精神专业特长,有效践行了复旦大学“实践育人”的理念研究生党支部表示,会继续带头笃志笃学笃行,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希望在今后持续发扬复旦上医“为人群服务”的精神,做出更多服务与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