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2020级新生集体参观所史陈列室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0-09-18浏览次数:484

寻迹所史文化,传承放医精神。914日下午,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2020级全体新生、新入职教职工和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在辅导员杨晓雯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所史陈列室这是新生了解文化传统、感受放医精神内涵的重要第一课。通过了解先辈们崇高的爱国情怀和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激发全体新生的爱党爱国爱所情怀让大家在回望来路中不忘初心以放医前辈为榜样,将个人的奋斗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奋斗大潮中。

颜志渊老师作为主讲人,分别从放医所的历史变迁、科技创新、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国际合作等方面为新生做了详细介绍。同学们围绕在颜老师身边,认真聆听着先辈们的创所历程和放医所的发展沿革。据介绍,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成立于1962年,当时为适应核能开发应用及战备需要,一批批革命先辈前仆后继,投身于原子能科学技术发展,为核能和射线应用技术提供安全健康保障。在前辈的努力下,建所之初便取得了系列突出成果,在国内外享有一定声誉和影响力。之后的数十年里,放医人又凭借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顽强的拼搏精神走过一段艰难岁月,在创新中紧跟时代步伐,始终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在科研论文、发明专利、学术著作、国际交流中不断取得成果。同学们从所史室的一图一物中感悟着放医所半个世纪以来的发展历程和优良作风,不断增强了对放医所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荣誉感。最后,颜老师赠与大家纪念册,希望同学们能在此扬帆起航,继续弘扬放医所的红色历史,传承放医人的光荣传统。

据悉,参观所史馆是新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党的十九大以来,总书记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坚定理想信念,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基于此,本次活动在复旦大学“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的背景下,充分挖掘了放医所的红色资源,引导全体新生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此次所史室的参观,不仅使新生全面了解了放医所的历史发展程和辉煌成就,进一步坚定专业志向,增强放医人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激励着大家弘扬放医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自觉将个人发展融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事业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