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2020级新生集体参观校史馆和邯郸校区校园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0-09-24浏览次数:329

2020917日下午,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2020级新生在辅导员杨晓雯老师的带领下参观校史馆。本次活动旨在让新生深入全面了解母校的光辉历史,回望过去、立足当下、展望未来。活动期间由校史馆的专业讲解团队做引导和讲解,集中展示了复旦过往百年的沧桑历史和历年来的发展成就,激励各位新生学子矢志拼搏奋斗,肩负起民族复兴重任。

复旦大学校史馆,原名奕住堂,位于校园西侧登辉环路草坪南面,毗邻复旦大学老校门,与复旦大学相辉堂相望。进入校史馆,讲解团队首先讲述了大厅陈列的5位校长、1位院长的生平事迹和他们为复旦建设所作的贡献。

复旦创办人-马相伯校长立志要办与欧美并驾齐驱的新式大学,为我国大学教育奠定了基础;复旦奠基人-李登辉校长一生服务复旦,矢志不二;陈望道校长翻译出版了《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毕生从事进步语文运动和语文科学的教学研究,建立了我国修辞学的科学体系;颜福庆院长是原上海医科大学(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创始人、著名公共卫生学家、医学教育家;苏步青校长是蜚声海内外的杰出数学家、社会活动家、教育家,创建了世人公认的中国微分几何学派,是中国现代数学的主要奠基者之一;谢希德校长是复旦历史上唯一的女校长,著名的物理学家,在表面物理和半导体物理的理论研究方面卓有成就,为推动中美关系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听着讲解员述说复旦诸位校长与院长,从他们的贡献看复旦的发展历程,同学们都被复旦的百年沧桑历史所震撼。各位复旦先辈们、前辈们数代人的共同努力下创造了辉煌的复旦大学,让同学们深刻的感受到复旦获得的各项成就是每一位复旦人肩负民族使命,不辞辛劳而获得的。复旦的发展中可以看到我们中华民族的成长,身处于历史洪流中,与国家同呼共命运,为民族发展做贡献也正是实现自我的理想。

接下来,放医所新生步入一幅幅老照片构成的长廊中,从各个板块的照片中感受复旦百年历程。各个板块分为:告别震旦 创办复旦宏开三科 改制大学志存高远 海纳百川改为国立 作育英才结构调整 奠定基础探索前进 勇攀高峰十年文革 历经磨难拨乱反正 生机在线重点建设 加速发展提升目标 追求优质继往开来 创建一流。参观过程中同学拿出手机拍照,拍下复旦光辉历史与浓厚人文情怀的留念。

校史馆以图文并茂的信息和实物,展示了复旦各个方面建设的精神风貌和杰出成就,对学校人文、地理、教学、科研及对外交流等方面都有详细的阐释,展现了复旦各个时期的办学成果以及各种名人事迹,使同学们对复旦有了一层更深刻的了解,激励了同学们加强自身学习和锻炼矢志成栋梁的决心和毅力。在参观活动中,同学们深深震撼于复旦的厚重历史,沉浸于浓厚的历史氛围中。自相伯夫子创校以来,虽历经坎坷,但薪火日盛,其根本在于复旦人对科学和教育的执著,对国运民生的关切。政府和海内外同仁在各关键时期之鼎力支持,亦如雪日送炭,合此亦难有复旦今日之光景。百年之于个人,已届垂暮;百年之于复旦,不过区区一旦。旦复旦始,尚需逐日前行;正谊明道,方显大学之真。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回顾了复旦的百年光辉历史,切身感受了复旦深厚的文化底蕴,体会到了复旦百年薪火传承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求学处世态度,增强了同学们对复旦的热爱之情和自豪感,激发了同学们更强烈的爱校荣校情怀,以及对敬业乐群奉公济民学术独立思想自由尚博学而笃志倡切问而近思的复旦魂的理解。

在邯郸校区校园参观之旅结束之际,放医所2020级新生集体于陈望道像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