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医所开展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631

2020911日,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迎来了2020级新生们崭新的面庞。在经历了全国疫情的抗争,克服种种困难后,大家终于如约相会在复旦大学枫林校区。辅导员杨晓雯老师和三位志愿者同学张育红,曲水音和徐琳珊一早就在报道摊位前耐心地等候新生们的到来。杨老师自费为同学们贴心的准备了复旦元素的手提包和消毒湿巾,对每一位新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答疑。

913日上午,放医所2020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在明道楼二楼多功能厅集体收看线上的复旦大学开学典礼,聆听校长讲话,共同庄严宣誓,自此开启人生新篇章。


914日下午,新生们在辅导员杨晓雯老师和主讲人颜志渊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所史陈列室。这是新生了解所史文化传统、感受放医精神内涵的重要第一课。参观所史馆是新同学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此次所史室的参观,不仅使新生全面了解了放医所的历史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进一步坚定了专业志向,增强了放医人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还激励着大家弘扬放医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自觉将个人发展融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事业中去。

随后,在放医所2号楼三楼会议室开展了2020级新生入学交流,由辅导员杨晓雯主持会议。首先,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周羽川带领放医所全体新生认真学习了《习近平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鼓励复旦学子们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拼搏,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周羽川同学讲述了这封信背后的故事。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的故居被修缮后作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开放,“星火”志愿服务队义务提供讲解服务,服务队的队员均为复旦大学的学生党员。6月上旬,全体队员写信给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参加志愿活动时的经历和体会,也表达做《共产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的决心和和信心。《共产党宣言》的第一个全中文译本由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在陈校长创作的过程中,由于翻译得过于忘我,他竟将墨水误作为白糖,蘸着粽子吃了进去,满嘴乌黑也毫无察觉。这则故事被大家称为“真理的味道”。它给习近平总书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总书记出席重要场合时常常提起。

通过这次学习,放医所的新生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在我们青年人身上的责任与担当,更加坚定了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学习的信念。面对总书记提出的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每个复旦人都要迎难而上,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坚定信念,矢志拼搏,在具体实践中积极践行自己的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接下来,由图书馆的辛老师为新生做复旦大学图书馆医科馆的使用培训。复旦大学图书馆前身为戊午阅览室,1922年正式建馆。2017年新落成的复旦大学图书馆医科馆,以智能化、信息化的崭新面貌向读者开放。辛老师以生动的数据向同学们阐述了“为什么要来图书馆”。通过某专业排名靠前和排名靠后学生进出图书馆情况的对比,告诉同学们,图书馆能给广大学子营造更好的学习氛围、提供更高效的学习环境。因此,他推荐每位同学在课余时间都尽量规律地到图书馆学习。图书馆除提供常规的书刊借阅服务外,还提供各类电子资源检索、Dialog国际联机检索、通借通还、馆际互借、文献传递、咨询解答、科技查新、查收查引、读者培训、自助复印、扫描等服务,并为各类读者开设文献信息检索课程,培养图书馆学硕士生。

通过辛老师系统、全面的讲解,新生们对图书馆构架、功能、使用方法有了全面的认识,也更加感恩复旦大学提供的优质、便捷的学习资源。

随后,为了让新生们对学校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帮助同学们制定学习规划,从思想上准备投入到学习中来,辅导员杨晓雯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培训,向新生介绍了必修学分组成,耐心地带大家详细研读了培养方案,着重强调了研究生期间需要关注的各个时间节点。她不厌其烦地为同学答疑解惑,学习、生活中的细枝末节她也一一提点。同学们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增加了对复旦大学的了解,明确了未来几年的学习、科研规划。

此外,杨老师向新生们展示了学术造假的具体案例,告诫大家一定要脚踏实地地治学,不可抱任何侥幸心理。身为复旦的一员,要做到“博学而笃志”,必须通过广泛地学习,使自己的志向凝聚起来,厚实起来,不能让自己的志向如同薄纸一般不堪一击。不能因为短期的利益而选择“走捷径”,捷径通向的往往是深渊。

最后,杨老师讲解了疫情期间复旦上医的管理规定。每位同学必须严格执行“两点一线”防控要求,外出须提前申报,坚持每日填写“平安复旦”。在疫情防控期间,同学们不仅要坚守岗位,履行好自己的学习、科研职责,更重要的是严守疫情防控纪律,不聚集、不聚餐、不聚会,为疫情防控工作尽微薄之力。

本次新生会议有助于新生更快、更好地了解适应大学生活,明确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目标,同时也为接下来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基础。整个会议过程热烈、庄重,掌声不断,全体师生燃起了新学期的昂扬斗志。

915日,放医所2号楼三楼会议室举行2020级新生导师见面会暨新生入学教育。放射医学研究所副所长卓维海老师主持本次见面会。参加本次会议的人员有:放医所党总支邵春林书记、张农所长、卓维海副所长和各个实验课题组导师,以及2020级全体新生。

首先,张农所长对于2020级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张所长的发言主要围绕三点展开:一是紧紧围绕复旦开展学习生活。复旦给每位学子都提供了强大的支持和优质的教育资源,张所长提醒大家要珍惜机会,把握青春,调整状态,尽快融入放医所的学习生活。二是要努力学习。大家都是在激烈的角逐中突出重围,最终在放医所相聚。不能因为现下的成就而沾沾自喜、停步不前,应该养成居安思危的意识,做好人生规划,为中华民族崛起而读书。三是必须守规矩。规矩是所有研究生生活的前提,学生的所有活动范围都要在复旦的规定内。在寝室,要遵守宿舍规章;在放医所,要遵守实验室安全;出校活动,要提前报备、申请。最后,张所长祝愿所有同学在新的学习环境中继往开来,做出一番成绩。

接下来,是新生自我介绍环节。每位新生就专业、导师、本科院校、兴趣爱好等展开介绍。导师们兴致勃勃地聆听同学们的故事,不时发起热烈的讨论,把整场会议的气氛推向高潮。大家在热情、轻松的交谈中拉近了距离,增加了对彼此的了解。

随后,各位导师向新生介绍各自课题组的研究情况。陈红红老师、孔肇路老师、韩俊斌老师、谢添武老师、朱国英老师、邵春林老师、卓维海老师、华国强老师依次介绍了他们的主要研究方向,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导师们鼓励大家多交流、多互动,不要局限于各自导师的研究方向,对于有志在多个方向发展的同学,导师们一定会鼎力相助。

片刻休息后,由邵春林书记为大家授课——新生第一堂思政课。在物欲横流、各种价值观激荡的今天,思政课就像是树木正在成长时所必须进行的修剪行为。邵老师要求同学们思考几个问题:宏观上,什么是大学?微观上,什么是复旦大学?什么是上海医学院?什么是放医所?围绕这几个问题,邵老师展开了这节振奋人心的思政课。大学最主要的目的是培养社会主义人才,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输送活力。他强调,研究生必须具备自律性,养成规律的生活作息,做好日常学习规划,制定学习目标,工作日按时到课堂、到放医所,不要贪图享乐。在治学的过程中,独立思考和创造性学习须贯穿始终。灵感来自实践和需求。因此,要带着问题思考,时刻保持好奇心,多阅读文献,并敢于设想。他说,创新是科研的重中之重,因为创新能带来巨大的社会价值,能极大推动人类社会社会变革,改善广大人民生活情况。邵书记的谆谆教导,振聋发聩,同学们有了更强的国家认同感,增强了责任意识,坚定了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信念。

紧接着,由卓维海副所长给大家开展新生安全教育培训。卓老师从宿舍用水、用电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实验室安全等12个方面进行了十分细致的讲解。他着重介绍了实验室安全守则。通过举例教学,新生们学会了试剂的保存、使用、摆放规则,明白了保持实验室整洁、有序的重要性。他强调,在实验中,对于不了解的事物一定要多问,问清后再进入,问清后再动手。

会最后,由班长宋义蒙同学给新生做园区住宿及相关安全、防诈骗培训。在宿舍中最应重视用电安全,禁止使用违规电器,尤其不能将插线板放置在床上。若不幸遭遇火灾,切勿乘坐电梯、不可跳楼求生。在日常中,及时积累消防知识,不能忽视消防演练。寝室生活是同学们大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位同学都应肩负起保持寝室整洁的责任。关注身体健康的同时,也要保持心理健康,碰到个人无法化解的难题,可以找导师或复旦心理健康咨询中心沟通。接着,宋义蒙同学结合众多案例,提醒新生们,警惕生活中、网络上的各种信息,时刻保持清醒不可掉以轻心,防范诈骗的发生。

至此,放医所2020级新生入学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本系列活动让新生们对本专业、放医所有了更深的理解,帮助同学们确立学习目标、人生方向。同时,面面俱到地提点大家学习、生活中应该注意的各种问题。相信同学们通过这次入学活动,能够对研究生生活有更深刻的认识,并且更加扎实、更加坚定地走好未来的研究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