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精神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3-12-13浏览次数:10

20231212日下午,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精神。同时,教职工党支部开展传达学习活动,支部党员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党总支书记蒋蕾主持会议,并同时传达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会相关精神。所长邵春林、党总支宣传委员朱国英、党总支纪检委员陈红红、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张江虹作专题发言。

蒋蕾强调,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一体部署结合起来,与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谋划放医所明年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党总支要持续推进问题整改;党支部要突出品牌效应;教职工党员要对标对表做好年度总结和查漏补缺,为支部活动出谋划策,为本单位资源拓展争取机会。

邵春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期间,关注经济与民生,关注科技、教育、人才对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支撑。要加强科研转化、加大对于科技人才的支持力度,就放医所而言,要推进校企合作实验室的建设,借助所内课题组合作推动核素的生物学验证的发展。

朱国英指出,科研人员要有与国际化大都市相匹配的思考,工作要契合国家的发展方向,要做实放医所与秦山核电的战略合作,为重大科技攻关贡献复旦力量。

陈红红指出,科研人员要始终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持续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研要做出代表性成果,并努力拓展现有科研成果的应用范围,提升转化效能。

张江虹指出,科技创新和战略性人才引进工作要考量与学科发展规划的适配性,提醒科研人员要未雨绸缪,尽早为明年的基金申请做好准备。在支部建设方面,希望支委一起开动脑筋,克服畏难情绪,加强支部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通过与相关科研院校、企业单位样板党支部的共建学习,交流互访,以党建促进中心工作。

教职工广泛参与了学习讨论,进一步凝聚共识,要持续发挥主观能动性,对标上海发展目标,为建设“第一个复旦”和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而努力。教学科研人员表示,要提高站位,眼光放长远,服务国家战略,将靶向治疗和临床需求相融合,科学利用所内资源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行政管理人员表示,要为胸怀使命感的尖端人才发挥聪明才智而服务,做好二级院系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工作,推进所史陈列室的修缮,创建“两弹一星”精神文化阵地,同时也可以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思路和模式,完善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