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组织开展科研诚信专题党课暨“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学习例会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284

20201014日下午,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党总支组织全体师生听取专题党课,同步开展全所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教职工党支部主题党日学习例会、研究生党支部主题党日学习例会和中心组学习。本次党课由党总支书记邵春林同志主持。

所长兼党总支副书记张农同志作题为“科研诚信与负责任的科研行为”的专题党课。张所长指出,党建需要融入到科研工作中,研究人员的“初心”是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强调了科研诚信与党建之间的内在联系在于实事求是,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理论核心与实质,同时也是科研的本质和生命。

张所长首先以2017Tumor Biology杂志编辑部一次性撤稿中国作者107篇文章的事件为例,剖析了科学不端行为的严重危害性:严重伤害了公众对科研界的信心,严重损害了中国科研界在世界的声誉,甚至对国家形象造成了负面影响。这一事件发生后,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不惜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用时三年彻底调查、追责相关人员。然而,这次事件的严肃处理并没能完全遏制此类事件的发生,如今国内关于学术造假的案例依然被频频报道,形势仍不容乐观。张所长指出,我们每个人都应严肃深刻地反思这一问题存在的严重性,并时刻警醒自己,从自身做起坚定地打击危害科研诚信的行为。

为了使大家对科研诚信有更充分的认识,张所长接着详细阐述了负责任的科研行为、科研不当行为、科研不端行为(学术不端行为)的具体表现,并将科研诚信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技强国战略要求相联系,引发了大家对科研诚信重要性的深刻思考。随后就如何遏制学术不端行为,张所长提出了个人见解,科研诚信作为科研强国的基石,需要各方合作努力,需要完善科研诚信教育制度、培育负责任的科研行为环境、建立切实有效的查出制度,从预防、保障、惩治等方面健全完善科研诚信体系。其中,加强对年轻一代科研人员的科研诚信和科研行为规范教育是从源头入手的重要措施。最后,张所长再次强调了科研诚信问题在我国的现状不容乐观,前途任重道远,他呼吁在场的每位师生要有高度的政治觉悟,用诚信之心对待学术,将负责任的科研行为落实到每一步实验操作和论文撰写中,切实记录、保存每一份原始数据,为科研诚信建设、为学术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全体师生在这堂严肃的、与自身的息息相关的党课中深刻认识到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性,从中获得感悟,将诚信科研铭记于心,并在科研活动中认真践行,不负人民群众、党和国家的信任与重托。

随后,党总支书记邵春林同志在对2019年度中管、市管及市教委工作党委的党费收支情况作了例行报告后,带领教职工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关于“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导学课件六)。作为“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邵书记分别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四个方面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深入分析了讲话内涵。邵书记强调,要通过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对“四史”有更充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要求全体师生要通过学习党史,牢记红色政权从哪里来;学习新中国史,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学习改革开放史,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后,邵书记再次带领大家回顾了习近平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内容,并鼓励大家在会后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自主学习“四史”知识并付诸实践,真正做到“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此次专题党课和主题党日例会学习到此结束,但留给全体师生的思考并未结束。面对科研诚信,我们每个人能做些什么?怎样做得更好?对“四史”的理论学习如何更好地与实践结合?放医所师生表示将带着这些思考,在不断的学习与实践中,更好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属于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