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教职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公报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0-11-12浏览次数:134

20201110日下午,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党总支书记邵春林同志带领全所教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五专题中习近平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公报

首先,邵书记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推动中国减贫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对世界减贫进程作出了重大贡献。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要切实改进作风,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科学确定脱贫时间,不搞层层加码。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脱贫计划不能脱离实际随意提前,扶贫标准不能随意降低,决不能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对于脱贫攻坚工作,要总结脱贫攻坚经验,发挥脱贫攻坚体制机制作用,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要激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激励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人口勤劳致富,向着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继续前进。邵书记以自己家乡为例,介绍了随着发展,老家的县变成区,农民集中住进楼房。农村大范围拆迁建设农庄和公园,农业生产集约化,产量和质量都有了很大提升,感慨家乡的发展之快。放医所教职工表示自己在与学生的交谈中,感受到祖国各地,尤其是在偏远乡村、因病致贫家庭、少数民族地区等地方的变迁之大、变化之巨,欣欣向荣、蒸蒸日上。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要让每个人获得发展自我和奉献社会的机会,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保证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随后,邵书记带领全所教职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公报。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全会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邵书记深刻剖析了我所的现状和目标。全所教职工需要考虑如何在“十四五”期间做好工作,年轻人需要凝练科研方向,提高科研能力和站位。放医所目前高端人才不足,寄希望于青年人和中生代勇挑重担。生源质量在提高,教职工要引导学生,发挥其主观能动性。青年教职工和学生的努力程度相对其他高校还不够,要将被动学习扭转为主动学习。邵书记要求全所教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十三五”时期特别是去年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新发展阶段和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与谋划本所本学科“十四五”改革发展任务紧密结合,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中坚守定位,勇挑重担,把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全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凝心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