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中心组开展党章专题学习交流和“四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0-11-12浏览次数:214

20201110日下午,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中心组2号楼三楼会议室开展党章专题学习交流。

张农所长比较了党章修改前后的变化党章篇幅增加,变化与时俱进。党章20页强调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党员是群众中的优秀人群,有代表性,利为民所谋。党员的工作包括党内义务和职业要求需要密切联系群众、基于最广大群众,最终落实在行动上。党组织总览、部署、推动经济、科学、文化、军事等各方面事宜加强党的领导作用,加强非党员群众对党组织的依赖和信任主动了解非党员群众需求才能不忘初心

宣传委员朱国英同志阐述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每个党员就像人体里的细胞,细胞健康,整个党组织才能健康。对于政治的理解不能停留在口头上,需要结合当下形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能改变,服务的手段要不断与时俱进。作为科研工作人员,要不断开拓创新反思自己在科研工作中,有时有钝性习惯思维,局限了创新和奋发的能力我们需要不断学习理论知识把学到的技能合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

纪律委员陈红红同志领读了党章第22页关于党的领导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作出了卓越贡献。政党制度优越性体现在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制度,让全体人民达成高度共识,比如抗疫过程中,在党的领导下全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不像两党制多党制的政体,为了私利,为斗而斗。

组织委员张江虹同志领读了党章总纲第一段回顾了自己入党的源头是身边的党员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在历次灾难中冲在前面都是党员,给人以震撼感体现出了党的领导优越性。

党总支书记邵春林同志针对“什么是党员?谈论了自己的看法。党员需要表现出先锋队的能力,让群众看到党员形象,这也是党员义务相应要求。放医所在职教职工里超过一半是党员,希望每位党员联系身边一位群众,灌输党的路线,让群众及时了解党的政策,吸引更多的人接近党组织。现在有全所政治理论学习,带领群众在思想教育上了解党组织和党员。抗疫让更多年轻人对党组织感兴趣,火线入党,体现了榜样的力量。在放医所的发展事业中,党员要把自己摆进去,发挥带头作用,需要更加努力,将更多时间投入到工作之中,发挥凝聚力,让党组织的力量越来越强大。

随后,放医所中心组举办“四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下简称“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以下简称“《讲义》”)。

张江虹同志领读第三卷219页。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居安思危的忧患,越是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正是在应对和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过程中,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变革。遇到危机的重要环节危机时刻的时候,必须坚定、果断去搏击风险挑战不会因为逃避退让而自动消失,只有主动作为才有效化解。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升防空能力是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的关键所在。

陈红红同志结合上周自己去河南三门峡出差的切身经历,领读第三卷13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十八大以来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国家在生态保护的重视程度和投入越来越大,取得了青山绿水的成效。在国内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在世界大气污染治理事务上也在贡献合作治理方案

朱国英同志结合在电视节目《这就是中国上,台湾媒体人黄智贤讲述篡改教科书对于台湾人去中国化的影响,阐述了教育是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重视教育提到和国家未来大业的高度突出教育的基础性,加快教育强国教育是传承的重要力量,文明建设是灵魂,需要交流和互建。凸显教育的地位,科教兴国,人才战略,社会和家庭形成教育的合力。

张农同志坦言老师、家长和学生群体之间存在矛盾学生群体心智不够成熟,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整体素质有待评估强调要支持基础教育强调传统文化传承,意识形态教育需要下沉,思政教育要面对师生形成体系。退休党支部书记刘伟琪同志强调政策延续选拔接班人的重要性。邵春林同志结合第三卷“发扬新时代的五四精神”谈及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勇于时代担当,勇于鼎力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知识不等于文化,思政教育应该下沉到小学,强调爱国主义教育,呼吁要有顶层设计,潜移默化地教育年轻人,铸造精神支柱。

最后,放医所中心组共同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公报。中心组成员表示,在会后将继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有关“四史”的重要论述,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著作、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本所本学科“十四五”改革发展任务,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全面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坚持创新核心地位,为全面体现学校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建言献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