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医所积极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9.23-9.27)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19-09-27浏览次数:447

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自2019916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大会以来,积极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924日下午,放医所党政领导班子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参与了校党委与杨浦区委组织的联组学习,听取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作的题为“学深悟透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专题辅导报告。

在专题辅导报告会之后,放医所随即开展主题教育“专题一:聚焦‘初心·使命’主题,深刻例会党的初心使命和党办教育的初心使命”集中学习研讨,所领导带领中心组成员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党总支邵春林书记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的主要内容,重点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进取中前进的”、“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心执行者”。张农所长谈了“十九大”报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读后感,谈到对“提高中国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在发展中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内容的认识,坦言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就就“改革开放前30年”和“改革开放后40年”的关系、大国外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精准扶贫等内容,结合自身所见所闻展开讨论。中心组成员表示要仔细学习原著原文,增加基础性学习。

放医所各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组织了集中学习研讨。926日,在党校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导学课件的指导下,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王晨和退休党支部书记刘伟琪分别带领各支部党员阅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原文原著。研究生党支部依次发言,分享前期学习的心得体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告诉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作为当代研究生,初心是通过不断努力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只有不断发展,让自己成长地更加优秀,才能在祖国建设事业中贡献出自己的光和热,真正实践一名党员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在整改落实的主题实践方面,放医所自20199月开始,下属的教职工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和部分退休教师党员联合工作,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对当事人予以持续关注与保护,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放医所党总支以20195月和徐汇区华泾镇党委签订共建协议为实践载体,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结合学校“三全育人我当先”实践活动,持续开展志愿服务。925日下午,放医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王晨参加了由华泾镇举办的“汇聚力无限,泾彩同分享”2019年徐汇区区域党建促进会华泾分会主题党课,并于会上发表了题为“党建引领参与社会治理”的发言讲话。

926日上午,在放医所党总支的组织指导下,研究生党支部由宣传委员周羽川带队,一行4人赴华泾镇社区参加“泾彩邻里,公益同行”大型公益志愿活动,向社区居民介绍关于垃圾分类的科普。研究生们作为志愿者,引导和教育华泾镇的居民们就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垃圾小卡片,完成垃圾分类的工作。对于一些不知道如何分类的垃圾,如蟹壳、化妆品瓶子等,研究生们耐心的给居民们做解答,告知分类原因,同时也讲解了一些生活中垃圾分类的小窍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