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召开“四史”专题学习会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196

20201118日中午,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学生进行“四史”专题学习,主要内容包括长征精神和党章学习。本次学习会由党支部书记周羽川同志主持,辅导员杨晓雯老师出席会议

周羽川同志为研究生党支部讲解“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他指出,对党员干部来说,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一次重温我党的历史,心中就多增添一份信念。常温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可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接着,大家一同观看了全新思想政论节目《这就是中国》片段——“要理解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先理解毛泽东”,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主讲,采用“演讲+真人秀”的模式,把抽象化的中国制度、中国理论、中国道路讲解的生动易懂。毛泽东同志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完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只有真正了解了国情才能制定正确的路线和方针。在红色政权与白色政权之间的斗争历史中,金教授指出,中华民族的复兴自长征始,长征是中华民族举崛起的起点,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洗礼。前辈们为了梦想和信仰,不管围追堵截,不管千山万水,义无反顾,前仆后继。每一个倒下的人都在憧憬未来的胜利,每一个继续前行的人都相信未来一定胜利。

随后,周羽川同志又为大家讲解了十九大党章知识精粹——党的性质和宗旨,研读了总纲,分析了工人阶级的具体组成部分,深入学习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分享了自己的感悟,我们这一代的党员大多是在改革开放后出生的,没有经历过战争的洗礼,没有遇到过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艰难险阻,只有通过学习四史,才能身临其境地了解我党走过的峥嵘岁月,体会党和国家在革命和奋斗中的艰难历程。通过学习四史,可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研究和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再加以综合分析、科学判断、灵活运用,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以理论指导实践,最终达到提升自我能力的目的。

2019级硕士生李潇萌表示,通过今天的学习,我对长征精神有了新的认识。在旧时代的背景下,长征所表现出来的并不只是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还应该看到长征背后所隐藏着的信仰的力量。面对敌人的围追和恶劣的自然环境,红军战士们是靠着信仰的力量一路坚持了下来,他们坚信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并甘愿为这一伟大信仰献出自己的生命。在物资生活较为丰富的今天,通过继承这种信仰的力量来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显得尤为重要。

2019级硕士生曲水音表示,新时期、新形势下,我们要做好学习党章这一基本功,而且这个功课一定要经常做。作为学生党员,应当认真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不仅做到知其然,原原本本、反反复复的学习党章;更要知其所以然,把学习党章落实到生活中、志愿活动中、实践活动中去,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通过此次“四史”专题学习,放医所研究生支部党员更深刻地体悟到长征精神的内涵,同时也对如何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如何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了更多的思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民族复兴的目标,但我们同样要记得,正是有了先辈们的付出,我们才能踩在他们的肩膀上,站的更高,同时也要努力奋斗,让我们的后辈们也能踩在我们的肩膀上,站的更高,经过一代又一代的努力,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在物质充沛的今天,我们要加强精神修养,对“四史”精神的学习永远在路上,不断地深入了解,并结合自我情况,切实应用到实际工作生活中,真正做到“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