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师生认真聆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213

为引导师生深刻领会全会的历史性意义、全面准确把握会议精神,校党委成立了复旦大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20201124日下午,宣讲团专家、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周文教授应邀在公共卫生学院8号楼二楼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开设了“全面准确把握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历史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的主题宣讲会。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教职工和研究生积极参与并认真聆听,深刻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参与本次宣讲会的还有公共卫生学院和实验动物部的师生。

周文教授首先为大家讲述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历史背景和意义。他指出,从1995年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开始,审议五年规划就成为五中全会的主要议题,不仅为了未来五年,更是为了未来十五年提出了奋斗目标,指明了发展方向。“十四五”规划是中华民族复兴新征程的行动纲领,是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纲领性文献。他将“十四五”与“十三五”进行了细致比较,阐述了不同之处:党的全面领导被置于首位,增加了“系统观念”;国企改革提法,历史上第一次同提“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仍然强调发展,全面促进消费,高度重视实体经济、数字经济;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强调发展的安全性等。

随后,周文教授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丰富内涵进行解读,内容包含新成就、两个百年交汇奋斗目标的变化、现代化的历程与特征、实现目标要遵循的原则和方法等,结合医院发展、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等医学科研工作者较为关心的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强调重点任务,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最后,周文教授介绍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核心要义——构建新发展格局。他提出,近几年随着全球政治经济环境变化,逆全球化趋势加剧,在这种情况下,必须把发展立足点放在国内,更多依靠国内市场实现经济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遭遇过很多外部风险冲击,最终都能化险为夷,靠的就是“办好自己的事”,把发展立足点放在国内。新发展格局不是“出口转内销”等应急举措、被迫之举、权宜之计,而是体现大国特征。中国是世界工厂,更是世界市场。不能泛化使用新发展格局概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目标、新发展格局是有机统一、不能割裂的。

周文教授以独到的眼光、精炼的语言,介绍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丰富而深刻的内涵。听完周文教授的讲解,放医所师生相互交流学习感想和收获。

放医所2019级硕士生徐琳珊表示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后,明白了需要坚定自信,在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中走好自己的路。我国在“十三五”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取得决定性成就,尤其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诠释了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地位的深刻内涵,充分彰显了我国独特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和发展优势。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继续乘风破浪、坚毅前行的根本保障。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各种围堵遏制中国的声音和行为,我们要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不移地走好自己的路。

放医所2020级硕士生刘兴隆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是在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发生变化,逆全球化趋势加剧,特别是疫情大考的背景下,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方向。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 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既是充分发挥国内在消费、生产领域的巨大优势,也是推进新一轮更高水平的开放。体现了我国对保持稳步发展和扩大开放的决心。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应该积极主动学习党的最新理论和思想,关心时事,开拓视野,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未来在提升人民健康的领域里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集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深了放医所师生五中全会内容和精神的领会,增强发展信心和决心,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与目标任务,深刻认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