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开展2019年敬老节系列活动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19-10-01浏览次数:355

2019年适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丰富广大退休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弘扬“孝老爱亲、向上向善”的优秀传统,充分体现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对退休教职工的关爱,不断增强退休教职工的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在今年敬老月期间,本着敬老爱老助老的宗旨,放医所退管分会继续开展“关爱·互助·行动”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一、趣味运动会

91813:00,放医所退休教职工参加枫林校区举办的趣味运动会,在放医所退管分会联系人王晓夏老师的关心下,由联络员沈毛义老师领队,参与了足球射门、夹弹球、飞镖、趣味投篮等4个项目,团体获得夹弹珠三等奖和飞镖二等奖,放医所退管分会获得2019年复旦大学退休教职工趣味运动会优秀组织奖”。在929日举的“复旦大学2019年敬老节庆祝大会”上由王晓夏老师代表放医所退管分会登台领奖


二、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摄影活动

根据校退管会“赞成就、助发展、当先进、作表率”主题活动的要求,放医所退管分会于41日启动“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摄影活动。99日上午,放医所退休职工摄影组成员开展活动,挑选报送校工会和退管会的照片。

上海医学院始建于1927年,为中国创办的第一所国人自办自教的医学院。解放前她历经磨难、饱经沧桑,解放后在党的领导下重获新生,70年来已发展成拥有9个直属院系所、16个附属医院,全国一流的医学院校。

放医所退休职工拍摄了上海医学院和部分附属医院的照片,并从中挑选了十余张,对照建校初期的照片(从上医校史馆翻拍),可以看出上海医学院70年来的巨大变化,看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巨大成就。最后,摄影组成员又来到颜福庆老校长的塑像前(照片16),缅怀先贤,畅想未来。这些照片将在稍后的敬老节大会上向全所退休职工和师生展出。

     照片1  1937年的上海医学院        照片2  解放前的上海医学院东1

 照片3  解放前的中山医院          照片4  上海医学院东1楼(1

   照片5  上海医学院东1楼(2)      照片6  上海医学院新图书馆和学生楼

           照片7  上海医学院道楼             照片8  肿瘤医院

            照片9  肿瘤医院门诊              照片10  中山医院(1

       照片11  中山医院(2)      照片12  中山医院新大楼(心血管大楼)

照片13  华山医院门诊楼            照片14  华山医院病房楼

照片15  华山医院               照片16  颜福庆塑像


三、敬老节大会

926日上午,放医所在2号楼一楼多功能厅召开敬老节大会。放医所退管分会联络员沈毛义老师主持本次大会,宣读2019年放医所退休教职工“逢五逢十”寿星名单。放医所党总支邵春林书记向退休教师们介绍了放医所近况、上海医学院成立党委等一系列可喜变化,希望医科的学科发展在将来能够更上一层楼。邵书记向退休教师们致以热情的问候。

退休党支部刘伟琪书记向退休教师展示放医所退休职工摄影组拍摄的上海医学院和肿瘤医院、中山医院、华山医院部分附属医院的照片,对照从上医校史馆翻拍的建校初期照片,退休教师们直观地感受到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巨大成就。汤美兰老师发表讲话,感慨上海医学院70年来的风风雨雨和辉煌成就,表示作为一名“新中国同龄人”感到荣幸。

随后开始文艺表演。刘伟琪老师、高素梅老师等深情演唱《有你真好》《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歌曲。在欢乐的聚餐之后,退休教师们结束了今年的敬老节大会。

92914:00,放医所退管分会联系人王晓夏老师和联络员沈毛义老师参加了在光华楼东辅楼202报告厅举的“复旦大学2019年敬老节庆祝大会”。


四、退休党支部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暨“我和我的祖国”、“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专题组织生活会

926日中午12:30,放医所休党支部在放医所2号楼一楼多功能厅开展组织生活会。本次组织生活会由退休党支部书记刘伟琪同志主持。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刘书记带领支部党员阅读带领支部党员阅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原文原著。与会党员表示依托此次主题教育学习,应该深刻领悟党办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积极参与学校“三全育人”任务,为党的教育事业勇担职责使命。回去后要将自学贯穿始终。

随后,退休党支部根据校退管会“赞成就、助发展、当先进、作表率”主题活动的要求,召开“我和我的祖国”、“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专题组织生活会。退休支部从上海医学院和肿瘤医院、中山医院、华山医院部分附属医院的新旧照片的对比谈起,联想到袁隆平等为国奉献的领袖科学家,退休支部党员表态将以饱满精神状态和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立志要为上海医学院的“双一流”建设增添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最后,放医所退休支部进行了换届选举。新一届退休支委还讨论了放医所特邀组织员的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