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积极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2-07-07浏览次数:568

2022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确保科研与教学工作的有序推进、进一步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规范实验室各项活动,我所围绕“安全生产月”主题积极开展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和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圆满完成了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

在专项整治行动中,我们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 年)》开展了“事故隐患大扫除”,重点对实验室特种设备进行了复工复产前的全面检查,对在学校危险化学品管理系统上登记使用的易制爆化学品逐一确认核查等;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我们第一时间开展了自纠,并上报校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同时,我们集中处理了医疗废物和危险废物、打扫卫生死角,并对公共场所进行了全面消毒,为师生有序返岗提供了安全且整洁的环境。

我们还组织全所师生参加了《高校实验室中的生物安全》和《实验室生物废弃物安全管理》安全生产培训,组织全所师生观看并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安全生产法普法讲座》,《楼宇防火知识专题培训》等视频资料。另外,我所还召开实验室安全员会议,传达并布置学校近期安全生产和防汛防台工作,通报了多次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情况,共同探讨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解决方案。

安全生产工作是研究所各项工作中的头等大事,安全工作的落实,并非一时性和阶段性的,而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以这次“安全生产月”各项系列工作为契机,我所进一步了健全安全工作各项规章制度,深化管理,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创造了安全和谐的工作和学习环境。

师生在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

召开课题组安全员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