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教职工学习《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162

2020128日上午,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党总支书记邵春林同志带领全所教职工在线认真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的系列讲话

教职工们认真学习了《意见》四个方面的主要内容,即:全面优化医学人才培养结构、全力提升院校医学人才培养质量、深化住院医师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改革和完善保障措施。学习了具体的17条改革举措,包括:提升医学专业学历教育层次、着力加强医学学科建设、加大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力度、加快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加快高层次复合型医学人才培养、提高入口生源质量、培养仁心仁术的医学人才、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教育、夯实高校附属医院医学人才培养主阵地、系统推进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统筹管理、建立健全医学教育质量评估认证制度、加快建立医药基础研究创新基地、健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推进继续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加强组织领导、实施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和保障经费投入。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意见》系统谋划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在优化医学学科专业结构、推进医学与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和医学科研创新能力等方面作出全面部署,目标是建成具有中国特色、更高水平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医学科研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服务卫生健康事业的能力显著增强。希望全所教职工在学习后深入思考如何不断提升医学教育、服务卫生健康事业的能力和水平。

同时,全所教职工还学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在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的重要讲话、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的重要讲话等系列讲话。当前的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将面对更为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我国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号召各国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共同加强合作沟通,共同扩大对外开放,体现了我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我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同全球顶尖科学家、国际科技组织一道加强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加大共性科学技术破解,加深重点战略科学项目协作。

放医所教职工表示,越是面对挑战,我们越是要遵循历史前进逻辑,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需要增强创新。作为科研人员,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加速产学研转化,争取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创新、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