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硕博士研究生班获评“优秀学生集体”称号

发布者:王晓夏发布时间:2021-01-11浏览次数:279

近日,由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37名硕、博士研究生组成的班集体荣获复旦大学团委授予的2019-2020学年“复旦大学优秀集体”称号。

20199月以来,放医所硕博士班“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带班建”,紧紧围绕“三全育人我当先”“报国成才我奋斗”的教育实践活动,发扬“众志成城”的抗疫精神,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在研究生党团支部的带领下,同学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群1+1”制度,积极参加建国70周年庆祝活动,参加“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师生合唱赛、“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上海大学生校园歌会、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文创活动、校庆115周年校园摄影活动、“抗疫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学习”等活动,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疫情袭来,同学们迅速组织成立“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制定并执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居家活动计划,学习抗疫精神,关注身边抗疫故事;给奋战在一线的医护、科研人员写信,感谢他们肩负起驰援武汉的重任并以他们为榜样;给身处武汉的复旦小伙伴们写信,告诉他们“我们同在”、“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为前线的战疫女英雄们手写卡片、绘制漫画和书法作品,致敬并祈祷她们平安归来;自发组织线上学习分享交流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分享身边平凡而伟大抗疫人物,同学发光发热、汇成星河,为“抗疫基金”的募集善款一千多元;返校后师生们一同参观“待到山花烂漫时”—复旦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等。形成爱国爱家、凝聚共识、参与抗疫的良好氛围。

同学们在学风建设、科研诚信、以及实验室安全方面,倡导优良的班风学风及诚信友爱的学术氛围。在放医所党总支的指导下,邀请所领导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科研诚信教育、实验室安全教育等,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在师生中营造和谐平安的学习及科研氛围。

班集体齐心致力于班级文化建设,积极营造“互助互爱,共同发展”的班级氛围,组织筹备新生破冰会、新老生见面会、毕业生就业座谈会、选调生回所交流等活动,促进学生交流沟通,增强班级凝聚力。在班级建设及发展同时,鼓励学生参加学校各类学生组织贡献力量,班级学生在学校团委、研究生会、园委会、博士生医疗服务团等组织担任重要职务,为学校的整体发展献计献策。

班集体重视研究生心理工作,由辅导员牵头,班长、心理委员定期排查班级学生思想状况,积极与学生沟通交流,举办师生座谈会、新生导师座谈会,毕业生经验交流会等,加强师生沟通交流,培育良好的导学关系,开展心理趣味小课堂,组织丰富有趣的减压活动,帮助同学们舒缓情绪,助力学生健康发展。

班级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初具规模,成立了辐射健康科普宣讲团队,定期赴社区、中小学开展健康科普宣讲。在党支部带领下,与复旦博医团携手开展江湾校区校园义诊服务、开展徐汇区华泾镇校园义诊服务,服务师生群众超200人次。在团支部组织下,多次赴华泾镇开展区域团建、社区科普宣讲、园区志愿服务岗、垃圾分类等志愿活动,收获良好口碑。

在欣闻获奖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以此为动力,再接再厉,以党建、团建促进科研工作,争取取得更大成果。